@難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Q:不好意思請問一下Dr.J,我到朋友家看見他用Firefox瀏覽器,滑鼠在畫面上動一動就會有紅色線條出現,然後就能直接切換頁面或重新讀取,我要怎麼作才能讓家裡的Firefox也有這個功能?(讀者回函.江金哲)

A:這個用滑鼠畫線來控制瀏覽器動作的功能叫做「滑鼠手勢」,在另一款知名瀏覽器Opera中,有直接內建這項功能,但原版的Firefox並無內建,必須另外安裝玩家開發的擴充套件,才能在Firefox中使用。到Firefox官方網站去找,會發現有5、6種滑鼠手勢的套件,在此Dr.J推薦你使用「All-in-One Gestures」這個套件, 直接下載網址為tinyurl.com/36htvd。
All-in-One Gestures滑鼠手勢反應的速度頗快,還可把許多功能都設成滑鼠手勢,更棒的是它採用全中文化介面,設定起來一點也不困難。雖然它預設的手勢就已經相當直覺好用,但仍讓你可以自行手動繪製想用的手勢,並且會檢查是否與其他手勢重複到,避免手勢與功能混淆的情形,是相當貼心的設計。趕快把它裝到你的Firefox上練習一下,包準你習慣之後就不能沒有它了!

1.

@圖說1:連線到下載網址,會有「軟體安裝」對話盒出現,等個幾秒後按下〔立刻安裝〕開始安裝。

2.

@圖說1:安裝完畢重新啟動Firefox後,按下工具列「工具」→「附加元件」。
@圖說2:在「附加元件」視窗中,找到「All-in-One Gestures」,然後按下〔選項〕。

3.

@圖說1:進入設定視窗後,勾選「滑鼠手勢」這一選項。
@圖說2:再到下方勾選「啟動手勢軌跡」,還可自訂手勢軌跡的顏色與線條粗細。

4.

@圖說1:再來切換到〔自訂滑鼠手勢〕分頁,裡面已經建立一些常用手勢。
@圖說2:這些手勢都是按住滑鼠右鍵畫線來執行,例如要回到上一頁,按住滑鼠右鍵畫一條由右向左的線即可。

5.

@圖說1:如果想要變更手勢動作,先點選功能再按下下方的〔編輯手勢〕。
@圖說2:之後按下〔描繪〕,並在描繪區視窗中畫出你要的手勢,再按下右下〔確定〕儲存手勢。

6.

@圖說1:等所有手勢都設定完,就可以關閉設定視窗,回到一般頁面上來使用滑鼠手勢了。

@DRJ小叮嚀:
滑鼠手勢習慣後會讓操作瀏覽器變得非常方便,不過建議設幾個常用的就好,設太多不好記還容易誤用。另外除了前面提到的Opera外,IE 7的使用者也可以安裝IE7Pro(下載位址tinyurl.com/2npjsz)來獲得手勢功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